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2012-08-31 17:15:30|  分类: 弹铗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

为什么三十年之后的我听来这歌是如此伤感呢?

是的,那是的永远不会回返的晨光里的图景。

作为学校少先队员代表之一,我和高年级的同学还有带队老师坐船去别的学校参加一次联欢会。

那天天一光我就翻身下床,随口哺了几口饭,便赶到学校。其实学校就在我家门口的对岸,但是我心急如焚,害怕迟到了让人等不牢。果然,到了学校,也有一些同学在等了,有些人带了乐器。周末,学校里安静的很,只有鸟雀叽啾。但是我无心玩耍,只是等带队老师快快过来。

老师终于来了。大家欢欢喜喜坐船出发。船是艘船,有篷的。马达轰轰轰的响,不时惊起几只水鸟。船头尖尖,迎风破浪,排开两道白浪。晨日初起,还没有释放热量,水面上凉风习习,岸边低垂的稻谷、不知名的野花、茭笋不断的往后退移。从船里推窗探头出去,河岸高高的,无边无际都是稻田,一直到山那边到天那边到云那边。船过去,河中的山影、蓝天白云被白浪拌碎了……

带队老师说:“我们再练习一下吧。”

高年级的同学各自拿出乐器。一位女同学领唱:“让我们荡起双桨……”

你想啊,六月的清晨,岸边起早的妇女上上下下站了一河埠头,涤衣、闲谈。木槌击打衣服被单,发出“砰砰”的响声。宽阔塘河上经过一条船,马达响彻河面。船里坐了一班少先队员,河面上荡开悠扬的歌声,晨风载着歌声飘往远方……

回来时,似乎对方学校还送了客人一些小礼物,好像是作业薄、铅笔之类,最重要的或许还有一个香喷喷的苹果。因为那时,除了在课文里念过“红红的苹果”,我从未见过真的苹果。或许我没有带苹果回家,只是在同学表演的时候偷偷闻过苹果的暗香,也因为苹果,我记住了这一趟远行,记忆慢慢在河面上晕染开来……

十几年前我路过宁村,辨识出那里的民工子弟小学就是小时候来过参加联欢会的地方。内心格外震动。原来此处离我们家这么近,只不过是过了隔壁几个村和一片厂房(原先的稻田)而已。小时候的我为什么感觉那条水路是那么的“很远、很远”呢?

还是那一排教学楼,矮矮的二层,暮色里显得肮脏败落。围墙之外车来车往,空气中是酸锈味。大河湾、河埠头、迎风摇曳的稻穗、一簇簇野菊花、蓝天白云、轮船、马达声、涤衣的妇女、岸边戴大斗笠的行脚僧……早已无见。教学楼下窄窄一道空地,坚硬的水泥地中间插了一杆不锈钢旗杆。就是这里,三十多年前,少先队员们围坐成好几圈,有吃有喝,在这片大大的黄泥地上欢乐地唱歌、跳舞,一位音乐老师拉手风琴,身体慢慢仄过来仰过去,辫子黑亮黑亮……

 

 

  评论这张
 
阅读(27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