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壬辰端午半山雅集小记  

2012-07-17 16:24:44|  分类: 弹铗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壬辰端午后二日,罗峰艺社同仁约会半山雅集。与会贤达五六十众,山僧作馔逢迎,宾主尽欢,俨然赓续王氏子伯仲觴咏半山之遗风。半山有王氏子祖溪桥翁及其妻张太恭人合葬墓。溪桥翁义士也,造沙城而与力甚多,乡民造祠尸祝之,配享东瓯王庙,而今庐墓之上下左右坟茔层累,团团包围。对墓有寺名龙岗,规模宏伟之极,寺外新建山门,数十里外仰面可见。又有水泥车路直达山门,山寺香火旺盛,信众日夕往返,不绝于途,俨然一山中之闹场。至于王氏子所造缭碧园、静宜阁等等旧年胜迹,早为土灰矣。

呜呼,“虎豹之文来田,猨狙之便执斄之狗来藉”,飞凤以彩翼而囚笼,神鬼以善卜而刳壳。世称王氏子精于堪舆,择地必善,故后世乡民蜂拥而至,造坟于四围,以至于溪桥翁墓前翁仲石马竟无措足之地而湮灭于丛莽之中,此岂王氏子之所逆料否?然又有说焉,天地本非你我所有,只是世人执着,眼见你起楼台,眼见你宴宾客,殊不知今日宫阙万间,明朝哗剌剌大厦倾,眨眼都作了土,喜耶悲耶?然又有一说,溪桥翁乐天厚道,贤愚贵贱皆乐得与相亲,而其坟侧累累紧邻,想其地下一如生前之不寂寞,是耶否耶?

今时诸友雅会半山,欣欣然堪为一时之盛,俄而客散而山空,予有感焉而纪之。是时溪雨初起,天地冥冥。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