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苦铁先生追记  

2012-04-24 22:01:24|  分类: 弹铗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苦铁先生仙去忽忽三载矣,黄鹤渺渺不知所之,独立乡关,思之怅然。

予之初识先生,在十几年前某日路过八甲老街,见金三益药店招牌字苍老瘦劲,铁骨铮铮,迥非流俗之轻快浮滑。予谓此草泽遗珠也。遂携礼登门求见。先生住旧屋三间,厅堂精洁,庭下兰花数盆,幽芳暗吐。晤面则一见如故,言谈欢洽,遂订忘年交。后常有探访作长日谈。曾记某夏,老先生坐三轮车来访,赠笔一支,予且喜且愧,相送至村头作别。然彼时予老大青年,婚姻无着,四处求凰未就,堂上着急,兼之俗务接踵,疲于应付,故与先生往来渐疏,此后时或想起,打电话却无人接,到其旧屋探望,则柴扉久扣不开。后得知老人去状元子女家住了一段时日,另有一段时间在医院小住,故而不得与见。

此后转眼数年一晃而过。某次相见,先生将前时借去的书还我,道,我不知道几时走,这书早些还你。另有一本旧版褚书《圣教序》字帖,余谓送与前辈作纪念了。

现在看来,彼时所言,何尝不是生离死别,然而随口闲谈,风轻云淡。

老先生嗜烟,又嗜大碗茶,发白而呈金色,容颜清矍,为寿者相。常时无事,辄伏案作书,若《文赋》、《逍遥游》、《岳阳楼记》云云,皆蝇头小楷,或草书《自叙帖》《行路难》等分赠儿孙辈存念。曾有热心人士为老先生张罗出版书法集子,老人也乐意,但资金是个问题,筹措了好一阵,终究无了下文。

七甲老街转弯处有清溟殿,传闻供奉唐太尉卫国公李德裕,明代时乡人自海滨拣得木主,乃供为海神,数百年香火不衰,近年重建,里里外外不少门对出自苦铁先生手笔。老先生年迈久不出门,庚寅初冬某日,拄杖独行自八甲来清溟殿走了一圈,当夜即告不起,寿晋八九。先生生前自撰挽联:行无愧怍心胸坦率莫非有错,身处艰难气节如虹难道不真。以先生之磊落,或神主招为文书耶?

先生早年祖业凋零,薄有家资一二先后供读于罗山草堂及温州中学。青年时曾缘乡先生王弘法(七甲王思本先生弟)关系赴福建某县田粮管理处作文书,每日耳闻目睹官家大枰进小枰出的窃盗伎俩。酷吏如狼似虎,囚犯欲生欲死不能。先生执笔其侧,泪亦扑簌簌直下,笔颤不能作字。半世纪后谈起,依然心寒齿冷。王夫人劝其快快返归,勿在此受苦。遂告归乡里,辗转谋教职于吴田、状元、天河、城南、永强等地。解放初,打为托派,革去公职,再三再四集中学习交代检讨。从此运交华盖,噩梦缠身,如影随形,无可遁逃于天地间。加之生性耿直,不肯仰人鼻息,故此终老无闻矣。

先生字不计笔墨精粗,常以破笔蘸宿墨信手涂抹,用印乃老友率意凿就,不计工拙。故其粗头乱服处一如山间块石崩裂或者田头野牛斗阵,未必入雅士达人眼目而为所讥焉。然有所感焉者,在先生一生不遇,堪为世叹。佛云人身难得,如盲龟浮木,人生苦短,如尘栖弱草,而世乱之际,或有奇节之士如壁间草、道中树,虽不乏良材,终究横遭杀伐者有之,持汤沃灌者有之,车马碾轧者有之,致其百般摧折,抑屈难伸,而堙没乡野,与贩夫走卒为伍,与愚夫愚妇同行。曾有书法界朋友造访老先生,听讲旧年往事,怂恿老人将平生经历写一份回忆录下来。先生每每摇首,笑言乡野村夫不值一提。予亦稍有手记,后竟不了了之。世间事颇有如飞鸿雪泥者,转眼物是人非,不计东西矣。时与?命与?

  评论这张
 
阅读(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