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美国老师怎样教育学生看待金钱的?_青鸟_新浪博客  

2010-04-15 13:16:0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国老师怎样教育学生看待金钱?我常常跟女儿的老师们“作对”,我担心我的女儿像在国内时,那么乖乖的听老师话,会因此“走入歧途”。

 

    说几件事情,你就知道我不是危言耸听。

    前天,女儿告诉我,这周的加州统考,因为不计入考大学的总成绩,但会考察学校和老师的教学质量,所以,学生可以选择参加或不参加。老师为了动员学生考试,对他们说:“这次加州统考,非常重要,你们一定要参加的,因为你们考好了,学生总成绩上去了,政府会多拨款给我们学校,学校有钱了,会多很多配套设施,你们的爸爸妈妈就要少交一些费用,你们的爸爸妈妈因为少交钱了,一定会很高兴,他们高兴了,就会把这个钱用来给你们买礼物,所以,你们要是想要爸爸妈妈多送礼物,就要参加考试,还要考出好成绩,是不是?”

 

    听女儿说,台下一片“切——”声,因为不相信老师绕了一大圈的话。不过,今天是统考第一天,回家女儿就告诉我,班上竟然没有一人缺席考试,有意思吧。

 

    如果说这叫哄的话,讲另外一件事情吧。去年某天,女儿从学校带回来一张图纸,上面印了三种Cookie。女儿愁眉苦脸:“妈妈,你要帮帮我,我们老师说,每个同学要推销40盒,每盒至少卖28块,当然卖得越高越好。”

   “啊?28块?就这么一盒?去Costco最多不过10块钱吧。也太贵了点。”

   “妈妈,这不是成品,我们去学校拿那团配好的面团,拿回家自己烤,你可以开车子去一次拉回来,老师说,烤好了就是这个样子”。

   “那烤好后用什么包装?”

   “没什么包装盒,自己想办法”。

   “这个恐怕没人要吧,要不,你去附近邻居家敲门看看,有没有人愿意买?”

    女儿说:“我可以试试,其实,我在学校已经卖掉三盒了,都是高年级的同学买的,我们老师把同学分组叫进他的办公室,说要推销掉这些Cooker,首先要从父母和亲戚,你最好的朋友入手……所以,你跟老爹每人先订10盒吧,去推销给你们的同事和好朋友。剩下的我们圣诞节不是去姑姑家聚会吗?我向亲戚们推销,他们应该会给点面子吧,还有你的学生,我也可以试试吧……”

    “你的算盘倒是打得挺精,不过,这跟‘老鼠会’没什么区别吧,你们老师真的这么说的?你有没有听错?”

 

    “千真万确,老师就这么说的”。鸟儿真的有点哭笑不得,弄了半天,学校搞起了“老鼠会”,“老鼠会”还有包装精美的产品(是不是真的谁知道?),可这个Cooker连包装盒也没有,还没有烤熟,拿张图纸回家就卖高价,敢情卖期货呀。

 

    “不要乱来哦,少理睬你们老师,什么从亲戚好朋友入手,蒙人呀。别被老师吓着了,不完成任务,他肯定不敢把你怎么着,放心吧。”那段时间,女儿真的很惶恐,很怕自己卖不掉东西,爸爸妈妈又不愿出钱买,在学校被老师穿小鞋,好在事情如鸟儿所料,不卖也没什么事情,但老师给孩子们灌注的这些观念,真让人有点担心:毕竟孩子们正像海绵一样吸收知识,也包括垃圾。

 

    当然,鸟儿也遇到了好老师,比方刚来美国时,一位叫Riva的老师教我们如何对待美国的各种节日:“不要太在意,这些都是商家为了卖他们的货物,故意制造那么多节日,用很多装饰品营造节日的气氛,就是为了让大家多花钱买东西”。

 

    还有Payroll的老师,开学时拿着她的syllabus告诉大家:“我要的书都写在上面,不要到学校书店买书,太贵了,你们可以上网买。这里有个专门卖书的网站,便宜至少1/3……”。

 

    在这里,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好像学校老师从来并没有和家长达成什么协议,也从来没统一过思想,只是,女儿想参加学校的球队,学校开放体育馆,把每个想参加的学生和家长叫过去,然后一二三四……列举了一大堆参加球队的益处和坏处。我还记得一点老师说的坏处是,参加球队,会少很多玩耍的时间,要去外地参加比赛的会,家长要自付费用之类。




引文来源  美国老师怎样教育学生看待金钱的?_青鸟_新浪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