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工资被"绩效",反而缩水 一线教师工资不升反降_教育_凤凰网  

2010-01-29 12:08:17|  分类: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闻追踪

多位教师反映,绩效工资改革实质是“割教师的肉、涨领导的袋”

为提升教师待遇而设的“教师绩效工资”颁布实施一年多,争议不断,甚至有老师讽刺学校的实施方案有意向校领导倾斜(详见21日本报a19版《绩效工资改革,一名教师赋文“认错”》。同一天,教育局下发“最后通牒”:春节前,全国各地教育部门务必兑现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这本是一个好消息,却让老师们犯愁:政策是好的,但实施不到位,工资岂不变成明升实降吗?

一线教师工资不升反降

记者了解到,在实施绩效工资之前,教师的收入构成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国家津贴、改革性补贴,由财政支付;另外一部分来自于学校的“创收”。“我们学校很多老师的收入都降低了。”走访中,省内不少名校老师提到绩效工资时均显得很无奈。

“有创收的学校,会拿出部分统一分配给老师,没有的就只能拿政府那一块,差好远。”采访中,一位省一级名校校长如是说。该校长透露,一些偏远地区如阳春的一级教师一个月还拿不到1000元,“而我们这里的老师起码有4000多元。”

该校长曾做过统计:通过学校闲置房、体育场地的出租,每年学校可以创收100来万元,而这些收入都可以供学校内部分配,扣除一些硬件的配备外,绝大部分都分到了老师的手中。“还有就是学校的小卖部的营业收入,起码有几十万元。一年加起来分到老师手上就不少了。”

然而,自从去年1月绩效工资实施以来,该校的老师们却怨声载道:钱少了!“高级教师大概少了将近1800元。中级教师少了1200元到1400元之间。”老师的怨气直接影响到教学的积极性。

“这段时间老师们都不太积极,这从晚自习可以看出来。以前晚自习结束后,很多老师会留在教室里辅导学生。自从绩效工资实行以后,老师们十分灰心丧气,肯留下辅导学生的几乎没有,学生、家长也很着急。”该校长显得很无奈。

指望加薪“太傻太天真”

“学校中层(主任等人员不需测评、不需任何监督)直接拿全校前5名绩效奖”……自本报刊登了《绩效工资改革,一名教师赋文“认错”》的报道后,社会反响热烈,不断有老师通过QQ、电话、飞信等平台向本报提供线索,揭示出一个个“雷人”实施方案。

来自天河区某小学的老师Q友“狂野”向记者透露,该校绩效奖分两部分,其中“岗位分”可任由学校领导随意制造,“例如,在杂物房负责开门、锁门,也可以编个岗位制造一个岗位分,以此来提高领导的绩效奖……”

“狂野”还表示,学校制定的绩效方案虽说已经全体老师表决通过,但实际上在现场举手的大部分都是领导:“方案表决不通过,上头表示将不能发放这部分工资,直到方案通过为止。这样就算有份参与投票的老师也有怨言,谁人敢不举手?”

“为提高教师待遇的绩效工资制度现在竟然发展成为‘割老师的肉、涨领导的袋’……”采访中,Q友“风云”坦言当初老师们对绩效工资是很期待的,现在发展下来却让老师们不再抱有希望,“只希望绩效工资不要搞,或是你搞你的,别打我原来工资的主意。”

“风云”表示,最让老师们不满的是要将老师原来所得的一部分挖出来用作搞“绩效”,“大家将钱拿出来后经过再分配,大部分老师再也拿不回原来那个水平了。”

采访中,像“风云”一样产生质疑的老师并不少,越秀区某小学的谭老师向记者反映:“政府以财政困难为由不打算投入,或是很少投入给学校搞‘绩效’,或者分配方案更多地考虑领导的得失,并没有真正向一线老师倾斜……”

谭老师坦言,老师们现在对所谓绩效工资很反感。“在工资总量并没有比以前增加的基础上搞‘绩效’,难道会使老师增加收入?那些指望借绩效工资改革后能增加收入的一线老师‘太傻太天真’了。”




引文来源  工资被"绩效",反而缩水 一线教师工资不升反降_教育_凤凰网
  评论这张
 
阅读(1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