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转一篇文章,看你有书呆子气还是有书卷气  

2009-08-12 14:37:22|  分类: 书人书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么,贫穷的根源究竟在哪里?
  我对他们的观察与分析是:是大部分文化人身上的那种书呆子气导致了他们的贫穷。而获得财富的文化人则是坚决摈弃了书呆子气的,而洋溢着的是,一股务实而优雅的书卷气。

  一、书呆子气的十大特征是:
  1、愤世嫉俗。书呆子气的人对于超乎自己现实之外的东西总是嗤之以鼻,容不下与自己的价值观不吻合的任何东西,看上去很有坚持,很有原则,实则缺乏开放的思维和把新思想变成现实利益的能力。
  2,空想。相信任何虚无缥缈的东西,制定的计划总是不切实际,对于现实可行性缺乏论证精神,也缺乏尝试的勇气,总以为自己比别人有头脑。
  3,害羞。脸皮过薄,对于一切可能性,总是观望,为的是保全自己的面子,对于条件的占有永远都是遮遮掩掩,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敢亮出自己的态度与倾向,也缺乏主动追求效果的务实精神。
  4,缺乏活化知识的能力。对事物的理解总是停留在理性认识上,对于概念总是纠缠不休。缺乏活化知识的能力与悟性。对信息的占有能力强,但缺乏科学管理与应用。
  5,容易闭门造车。不懂得理解、分析人的需要,经常闭门造车。其实,人的需要是所有财富的基础。
  6,害怕面对挫折与失败。困境与被动时常发生,如何面对成为文化人的一门技术。如果总是担心恐惧,则永远不能超越自己,常言道,先死而后生也,强健的心理素质正是通过面对和处理困境实现的。
  7,患得患失。
  8,缺乏数字精神。一切数字都是与生存和发展乃至财富有关的。书呆子气的人并没有真正的数字意识。
  9,不善于整合不同类别的优质资源。总是用自己的好恶来选择资源,而不是有效原则。
  10,过于强调克己,但不善于团结、号召人。

  二、书卷气的十大优势是:
  与书呆子气不同的是书卷气,我们要书卷气,不要书呆子气,具备书卷气容易与财富结缘。书卷气包括:
  1,总是书不释卷,但关注人性,注重人的感受与需求。能用自己的方式与农民与菜贩子讲哲学。
  2,务实。关注过程,知道如何对过程进行有效、科学控制,以实现预期效果。
  3,气质优雅但睿智有加。带有书卷气的人总是博览群书而绝不张扬,却一眼就能从人群中分辨出来的,因为人的心灵与人的气质是相通的。
  4,把握人生中的大规律,并懂得强化性格中那些具有竞争力的因素;
  5,大勇气。为了实现大目标勇于简化自己的生活,并勇于放弃庸常目光中似乎很重要的利益。
  6,讲理性,讲科学。每一个结论会通过合理的推导得出,不是人云亦云,信口雌黄。
  7,善于思考,善于抓住事物本质,善于控制局面。具有书卷气的人,知道如何想出有效的办法解决问题,并能把无序而纷乱的世界理出头绪,抓住事物的关键因素,从而控制局面。
  8,好习惯。爱因斯坦说,将学校里、书本上所学来的东西都忘掉后剩下的东西,就是素质,这里的素质就是好的习惯。
  9,不断自我更新。热爱学习,对任何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心。
  10,积极与高水平的人结交,并能处理好不同的人际关系。


引文来源  转一篇文章,看你有书呆子气还是有书卷气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