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2009年气候特点  

2009-05-13 12:33:12|  分类: 宗教及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年气候特点
2009年(已丑年)养生提示
按照《黄帝内经》的推算,2009年即已丑年,是太阴湿土司天,太阳寒水在泉,气候以湿寒为主。已丑年属土运不足之年,但得岁运相助,构成土运平气;可是由于同时又是太乙天符之年,全年气候变化极不稳定,疾病表现比其他年份来得急重。各季的气候变化大体如下:
初之气(1月20日至3月19日)主客气均为厥阴风木。
气候由寒转暖,风和日丽,大地回春,万物欣欣向荣,只是雨水偏少。人们疾病较少,主要疾病是肝气偏旺,由于肝主筋,因而易出现筋络拘强、关节不利。
应注意疏肝理气,避免生气急躁,可少量服用乌鸡白凤丸、加味逍遥丸等药物。
二之气(3月20日至5月20日)主客气均为少阴君火。
气候偏热,雨水应时而来,人们感觉十分舒适。但由于易受温邪,可能各地都有流行感冒发生,疾病主要表现为发热、汗出而渴。
应注意清内热,防感冒,可服用流感Ⅰ号等药物提前预防或者以绿豆、白茅根、冰糖、荸荠煮水,每日饮用。也可以多吃西瓜、橙子等水果。
三之气(5月21日至7月22日)主气是少阳相火,客气是太阴湿土。
气候大体正常,雨水偏多,寒热互见。由于湿邪较重,人们易出现全身酸重、下肢浮肿、胸满腹胀等症状。
应注意采取辛开苦降,寒热平调,发汗利小便等方法温寒、燥湿。同时注意依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不宜过早更换夏装。
四之气(7月23日至9月22日)主气是太阴湿土,客气是少阳相火。
气候白天炎热,早晚偏凉,雨水比往年略多。还是以湿邪为主,易出现腹壁水肿,全身浮肿这类疾病。
防治方法与三之气大体相同,还是重在发汗、利尿、温中、清热、燥湿。多吃苦味食品。
五之气(9月23日至11月21日)主客气均为阳明燥金。
气候偏凉,寒霜早降,西风清肃,树木凋零。人们易患咳嗽恶寒、鼻堵流涕、皮肤斑疹这类疾病。
应注意保暖防寒,不宜过份“秋冻”。应提前补心火、扶阳气,往年立冬开始服用的养颜、养精膏方应提前至国庆节之际。
六之气(11月22日至2010年1月20日)主客气均为太阳寒水。
气候特别寒冷,阴云不开,霜凝为冰,雪冻冰坚。人们易患关节禁固、腰椎疼痛、肾病腰痛等疾病。
防治重在预防,在五之气时即提前进补,多吃牛羊肉、鸡肉等温性食品,并提前做好防寒保暖的准备。
总之在以寒湿为主的年份应注重温寒燥湿,尤其是在入冬后“必赞阳火,令御甚寒”。而在春季应以多清热、少出门为佳,避免流行疾病的侵扰。
以上提示,只是以《黄帝内经》的理论所做的预测,是否准确,有待大家的观察和体验。


引文来源  南怀瑾文网 - www.nhjww.com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