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茅竹岭西小庄赏析  

2009-03-20 12:54:01|  分类: 弹铗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茅竹岭西小庄① 

王瓒②

乘闲聊赴白云期,水荇牵舟荡桨迟。求友黄鹂场缓啭,伺鱼白鹭步轻移。江清如此谁同度,山好吾今更有诗。茅竹岭西千树竹,繁阴如盖坐多时。

 

①胡珠生校:《万历志》卷十四单录《茅竹岭西庄》,“野云”作“白云”,“如此”作“似此”;《东瓯诗存》所录《茅竹岭西庄》,诗题异二字:“牵舟”作“牵风”,“如此”作“似此”。 茅竹岭在膺符乡五都(今龙湾白楼下)。旧永场有运河达县城,绍兴间风潮坍坏,因开茅竹岭。

②王瓒,字思献,号瓯滨,永嘉人。弘治九年进士,授编修,官至礼部侍郎。谥文定。著有《瓯滨文集录》,与蔡芳合撰《弘治温州府志》。

 

赏析:

王瓒不以诗名,但显然他是真正有诗情的人。《茅竹岭西小庄》闲适平淡,娓娓道来。“乘闲聊赴白云期,水荇牵舟荡桨迟”,落笔就近生发,譬如山水的起笔,一个“闲”字定下调子。“求友黄鹂场缓啭,伺鱼白鹭步轻移。”笔下一荡,视野转移到开阔的田野,勾勒出一帧暮春江南水乡的小品画。“黄鹂”、“ 白鹭”,淡的水彩一般的色彩,“缓啭”、“ 轻移”,细风一样的字眼在空气中流荡。“江清如此谁同度,山好吾今更有诗。”以喃喃自语的方式反问一句,问谁?问造化?问自己?何谓“江清”?何谓“山好”?难以描摹的模糊措词传达了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思绪。收笔“茅竹岭西千树竹,繁阴如盖坐多时。”视线又回到山道上,前文的“缓啭”、“ 轻移”的动,回到“坐多时”的静。静中触目“岭西”、“ 千树竹”,脚底泠泠然一股清气油然而生矣。

王瓒生活的时代,发生了针对台阁体创作的文学复古风潮,出现了前后七子、唐宋派等创作群体,但前后七子在拟古的圈子中徘徊,唐宋派明道色彩比较浓厚。而《茅竹岭西小庄》并没有拟古、明道色彩,无拘无束,直抒胸臆,更贴近本地永嘉诗派的法乳。

永嘉诗派同时代有黄庭坚为代表的江西诗人,追求无一字无来历,专在书本上找材料。永嘉诗人则以清新刻露之词写野逸清瘦之趣。如翁卷《乡村四月》:“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继承了山水诗人、田园诗人的传统,以精炼的语言刻划寻常景物,而不大显露斧凿的痕迹。

《茅竹岭西小庄》与《乡村四月》,风格何其相似。

宋明两代,永嘉诗派先后分别与江西诗派、前后七子、唐宋派双峰对峙,相映成趣,有意思。

  评论这张
 
阅读(13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