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圈内生活

清空你自己

 
 
 

日志

 
 

杨恒均:春节,一个悲伤的节日———天益:学习型社会领航者  

2009-02-02 18:42:48|  分类: 改革开放三十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年三十的春节联欢晚会到初一初二的新闻联播,我的眼睛一直在搜寻四川灾区地震灾民过春节的镜头——我看到了,很多、很多…… ( http://www.tecn.cn )
    然而,我看到的几乎都是清一色的洋溢着节日喜庆气氛的灾区,灾民为搬进新居载歌载舞,感谢了国家又感谢全国人民,灾民们都在欢欣鼓舞,能为过上这样的春节笑逐颜开,还有一些灾民在搞剥玉米粒比赛欢庆春节,还有一些在饭桌上感谢国家和政府…… ( http://www.tecn.cn )
    新闻转换了不同的灾区场景,换了不同的灾民,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服装,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年龄,唯一相同的是大家脸上的幸福笑容……特别是大年初二的新闻联播,用了较长时间播送重灾区灾民们欢天喜地过春节的镜头,有那么几分钟,我甚至认为,也许地震给我们带来的不光是灾难,还有快乐?因为这些灾民脸上洋溢的幸福几乎是我在非灾区都看不到的…… ( http://www.tecn.cn )
    可是我越看越觉得不对劲,这是报道灾区的春节吗?这是报道一个仅仅在几个月前发生地震灾区的春节吗?这是在报道几个月前被地震夺取了十几万条生命的地震灾区的春节吗? ( http://www.tecn.cn )
    我开始感到不可思议,于是我立即用MSN联系了两位四川网友,我先是问他们,他们那里的春节习俗是否和湖北一样,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我又问他们,如果家里有人去世,春节的习惯又如何,答案也是和湖北一样的。 ( http://www.tecn.cn )
    于是,我又问,我看了三天的中国的所有电视频道,可我看到的四川灾区竟然是一个充满了欢声笑语的灾区!你们能够给我解释吗?四川的朋友只是淡淡地说,那是让你们看到的。然后他竟然不愿意再谈什么。 ( http://www.tecn.cn )
    第二天早上,我接通了上次到成都都江堰认识的一位女士的电话,她家里并没有亲人在地震中死去。我问她,有一件事我不太理解,你们那里的节日欢乐气氛竟然那么浓?是真的吗? ( http://www.tecn.cn )
    那位女士说,大年三十和初一,周围到处都是幸存者在为亲人烧纸,唯一浓的是空气里燃烧纸钱的烟雾。她说,虽然没有亲人离去,但看到周围的那些失去老人和孩子的悲伤的人们,她无法高兴起来。我又问,可搬进新家也许值得欢庆吧,电视上是这样说的。她说,新家?你说的是搬进新房子吧?至于家,又有几个能够恢复的? ( http://www.tecn.cn )
    她说,何况也只有少部分搬进了新的房子,春节到来的时候,甚至比地震发生后第一个月的时候更加思念倒塌旧房子,因为那不仅仅是房子,而是一个个的家,破碎的房子,破碎的家,还有破碎的也许永远缝不上的心…… ( http://www.tecn.cn )
    听了她的话,我理解了。我一度有那么一瞬间,误会了四川灾区的同胞,从这几天用纳税人养活的电视新闻和联欢会上,我以为四川灾区的人民——一个失去了十万亲人的灾区民众,真会为了搬进了几个新房子,就忘记了亲人,忘记了中国几千年代代相传的合家团聚的春节精神! ( http://www.tecn.cn )
    我不知道那些新闻报道到底是为了让谁看的,但我知道,那样报道灾区的春节,那样报道中国人的春节,不管你是为了什么理由,你违反了中国人最基本的道德。对于绝大多数人,春节是一个值得欢庆的节日,然而,对于很多很多的灾区民众,他们或者失去了亲人,或者失去了家园,春节至于他们,是一个伤心和思念的节日。 ( http://www.tecn.cn )
    策划这些新闻报道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失去过至爱亲人,但任何人迟早都会经历无法“欢庆”的春节,当你们的那一个春节到来的时候,你们一定会明白,你们曾经对灾区民众干了一件多么不道德的事! ( http://www.tecn.cn )
    
    杨恒均 2009-1-31 (大年初六)广州


引文来源  杨恒均:春节,一个悲伤的节日———天益:学习型社会领航者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